新闻动态

集雅斋画廊

喜报 | 何阿平获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金奖

金奖作品(雨林春早,2022年)

何阿平艺术简历

何阿平,男,白族,中国共产党员, 1972年2月生于云南省兰坪县。

2007年7月,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师从张志平教授; 2022年6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获艺术学博士学位,师从韩璐教授;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文史馆创作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自2011年以来先后参加了13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国家级展览,共有4次获奖、4次获入会资格条件;5次入选由中国画学会主办的年度大展,并4次获奖; 3次参加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画学术研讨会;11次参加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省级展览,并有3次获奖。

2022年,中国画作品《雨林春早》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博士类)金奖,并被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一、参加国家级展览情况:

(一)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国家级展览情况:

1、2012年4月中国画作品《雨林深深》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锦绣中原—中国画作品展”,并在洛阳美术馆展出。

2、2012年7月中国画作品《绿色长城——生生不息》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12届全军美术作品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获得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

3、2012年10月中国画作品《岁月无声 》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共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翰墨新象——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展出。

4、2013 年6月中国画作品《百年老杆蕴新绿》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在泰安市美术馆展出。

5、2013年9月中国画作品《 菩提物语•万物生》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敦煌市委市政府、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在敦煌市敦煌美术馆展出。

6、2013年12月中国画作品《喜看硕果挂枝头》以优秀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主办的“工•在当代——2013第九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并在中国美术馆(1——9厅)展出,获得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最高奖)。

7、2014年5月中国画作品《雨林物语——夏雨时节》入选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云南省文联、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七彩云南——中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获得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

8、2014年6月中国画作品《雨林物语——夏语呢喃》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共太仓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重温经典” 娄东(太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评为优秀作品(最高奖)。

于2014年6月中旬在江苏省太仓博物馆展出。

9、2014年7月中国画作品《百年老树系平安》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于2014年8月27日—2014年8月31日在民族文化宫展出,荣获铜奖。

10、2014年8月中国画作品《青藤老树蕴新绿》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作品展”,于2014年9月上旬在临沂市文化中心展出。

11、2015年6月中国画作品《硕果年年压枝头》入选由国美术家协会与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 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于2015年6月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获 优秀作品 奖(最高奖)。

12、2016年8月中国画作品《雨林春早》又名《古道春风》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美丽中国梦七彩云南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于2016年11月在云南省美术馆展出,获得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最高奖)。

13、2019年9月中国画作品《喜见雨林筑新巢》(与白海媛合作)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作品展”,并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获得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

14、2022年6月中国画作品《雨林春早》,获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博士类)金奖。

(二)参加中国画学会举办的国家级展览情况:

1、2013年3月中国画作品《夏至绿荫浓》入选由中国画学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荣获优秀作品奖。

2、2013年9月中国画作品《夏日绿妆》入选中国画学会与昌邑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绿色•和谐——第四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省昌邑市绿博园艺术馆展出,荣获优秀作品(最高奖)。

3、2014年7月中国画作品《小院一隅沐清风》入选由中国画学会与诸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明德•和融—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于2014年9月中旬在山东省诸城市展出,荣获优秀作品(最高奖)。

4、2016年9月中国画作品《小院春风》入选中国画学会主办的“明德•和融”——2016中国画作品展,并被收藏。于2016年9月27—10月8日在山东省诸城市博物馆展出。

5、2017年12月中国画作品《师造化——竹林物语》入选中国画学会主办的“吉祥五台山——中国画艺术展,于12月6日在山西五台山佛教文化艺术村展出,荣获前五十名作品并被收藏。

二、参加省级展览的情况:

(一)参加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情况:

1、20117月中国画作品《高原哨所》入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省军区政治部、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在云南省军区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获优秀奖。

2、20122月中国画作品《农家七月秋色浓》由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省中国画艺术委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云南省中国画大展 ” 获优秀作品奖(本届最高奖)。

3、201411月中国画作品《盛世绿装》入选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2014•云南省美术作品展”,获三等奖。

4、20176月中国画作品《有盆栽的风景》荣获由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云南省中国画大展(青年作品展)‘评委入选作品’”。

5、2018年1月中国画作品:《岁月静好•房前》等共10件作品参加由云南书画院,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画院,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意境笔墨”——六人中国画展。

(二)参加云南美术馆、云南画院举办的展览情况:

1、20121月中国画作品《山水》入选由云南美术馆、云南画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扇面作品邀请展”作品展览。

2、20131月中国画扇面作品《滇南一品》入选由云南美术馆、云南画院共同举办的“云南美术馆第三届扇面作品邀请展”作品展览。

3、201710月中国画作品《千年榕树根连根》入选由中共云南市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美术馆、云南画院、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云岭丰碑’大型专题美术创作中国画作品展”,于20171013日在云南省美术馆展出。

(三)参加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展览情况:

1、20117月中国画作品《高原哨所》入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省军区政治部、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在云南省军区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荣获优秀奖。

2、2016年7月中国画作品《无字丰碑》入选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于2016年7月在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艾维美术馆展出。

32016年9月中国画作品《雨林物语—岁月无声》入选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河流之上—2016第三届昆明美术双年展”,于2016年11月在云南省美术馆展出。

三、论文发表情况:

1、《外师造化 为物撰神——小议学院花鸟画写生课的重要性》发表于《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学生作品展览教师论文集》。出版:北京:中国书店—2014年4月,P342——345.

2、《墨耕林泉 笔绘南疆——观<普文治书画作品集>有感》发表于《繁荣与发展:云南美术理论文集》。昆明:云南美术出版社—时间:2016年10月,P095——097.

3、《浅析王晋元花鸟画语言在现实主义语境中的体现》发表于《影响力》杂志总第218期,2017年12月,P094——098.

4《丁绍光艺术“母语”对云南中国画语言的影响》发表于《纸理与色度•云南现代重彩画论文集》。   出版:云南美术出版社—时间:2017年11月,P126——130.

5、《浅谈霍尊<卷珠帘>词意里中国画精神的传递》发表于《民族音乐》杂志2017•6总第264期。P014——015.

6、《浅谈云南高校民族音乐教育的育人理念》发表于《民族音乐》杂志2018•1总第265期,P092——093.

7、《小议<青花瓷>词意与中国文人画中古典主义情怀的共通性》发表于《民族音乐》杂志2018•2总第266期。P010——011.

8、《丁绍光“母性”创作立意在中西方绘画表现中的共通性》发表于《影响力》杂志2018·6总第231期。P092——093.

9、《浅谈王晋元的创作在云南花鸟画地域性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发表于《画语诠·新语境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专业教学与研创学术论文集》,出版: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时间:2018年6月

10、《藤本植物绘画在热带雨林花鸟画创作中的意义》发表于《美术界》2021年第12期(总第406期),2021年12月发行,第72—77页。

11、《云南热带雨林花鸟画创作实践梳议》发表于《国画家》(双月刊)2022年第3期(总第177期),5月10日发行,第74—76页。

何阿平热带雨林花鸟画介绍

一、《绿色长城——生生不息》

作品信息:
尺寸:138cm×180cm
材质:纸本、水墨重彩
创作年代:2012年
题跋:无
铃印:左下(上):何阿平印(白文)
(下):儿时山里放牛忙
(白文)
署款:平画

获奖介绍:2012年7月中国画作品《绿色长城——生生不息》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12届全军美术作品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获得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条件。

作品解读:以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为题材,来表现我国国防力量的强大和综合实力的雄厚。雨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以葱葱郁郁之势延绵于高山大壑,似勇担重任,牢守国门的勇士,以交错虬结的枝条,构成了一道坚固的绿色长城。其间,枝蔓缠绕、藤条穿插,饱含深情地寓意了军政军民紧密团结的鱼水之情。一如沉稳坚毅,不断抽芽吐绿的大树,正是一代又一代英雄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生生不息,构筑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国之长城。

二、《雨林物语—夏语呢喃》

作品信息:
尺寸:96cm×180cm
材质:纸本、水墨重彩
创作年代:2014年
题跋:无
铃印:左中(上):师造化
(朱文)
(中):菩萨造像
(朱纹印)
(下):墨缘(朱文)
署款:平画

获奖介绍:2014年6月中国画作品《雨林物语——夏语呢喃》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共太仓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重温经典” 娄东(太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评为优秀作品(最高奖)。于2014年6月中旬在江苏省太仓博物馆展出。

作品解读:在高温湿热的热带雨林里,没有明显的季节交替,湿润的气候不仅孕育了生机勃勃的雨林植被,也为无数生灵提供了丰饶的栖息之所。它似乎永远沉默着,不争不言,以无声的奉献滋养和守望着绿色国度生生不息的生命,呵护着深藏其里的生态链。藤缠枝、杆绕蔓,藤蔓婆娑、枝干参差,相互间交织上演着一幕幕你来我往、你退我让的人间情景大戏,不经意间自然而然的映射出人与人之间错综交织的社会关系和人情世故;作为而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丰富、繁杂,更恰似这交错复杂的雨林生态系统,肆意的打破和解构着人世间交织有序的信息关系之时空的局限,纵情扩展着信息之于灵魂深处的无限创构,迭代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结方式。画面左下角三只蜘蛛的呢喃细语,构建着地球赤道线附近独一无二的锦绣家园。一切创意与神思飞扬,无不得益于这礧砢盤鬱的老树与妙曼婆娑之藤本植物的天生绝配,由此派生和营造出如璪火黺䋛黼黻絺绣般的作绘气派。

三、《百年老树系平安》

作品信息:
尺寸:180cm×196cm
材质:纸本、水墨重彩
创作年代:2014年
题跋:无
铃印:左上(上):师造化(朱文)
(下):菩萨造像(朱文白描)
右下(上):何阿平印(白文)
(下):儿时山里放牛忙
(白文)
署款:平画

获奖介绍:2014年7月中国画作品《百年老树系平安》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于2014年8月27日—2014年8月31日在民族文化宫展出,荣获铜奖。

作品解读:纵观五千年发展史,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却从没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大国担当,大国气度,民族脊梁,精神永驻。正如铮铮铁骨的百年老树,虽历经沧桑,却不屈不挠,不断孕育新生,焕发活力。正如各民族团结友爱,融合发展,寓意平安顺遂的香囊垂挂在老树上,寄托着人民对平安家园的期许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情的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和国泰明安的愿景。

四、《古道春风》

作品信息:
尺寸:220cm×182cm
材质:纸本、水墨重彩
创作年代:2016年
题跋:无
铃印:右上(上):师造化
(朱文)
(下):菩萨造像
(朱纹印)
右下(上):何阿平印
(白文)
(下):儿时山里放牛忙
(白文)
署款:平画

获奖介绍:2016年8月中国画作品《雨林春早》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美丽中国梦七彩云南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于2016年11月在云南省美术馆展出,获得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条件(最高奖)。

作品解读: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文明如雨,润物无声。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逐步富足,精神文明建设也紧跟其后,以百花齐放之势,焕发出新的活力,极大的推动和繁荣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与统一,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着全民奔小康、同富裕的理想。该作品以雨林茶马古道两旁自由生长的植被为表现对象,自然状物、随心造景,借物言志,泼墨氤氲、笔走龙蛇、汪洋恣肆,尽显祥和平安之态。

五、《喜见雨林筑新巢》

作品信息:
尺寸:184cm×201cm
材质:纸本、水墨重彩
创作年代:2019年
题跋:无
铃印:右下(上):何阿平印
(白文)
(中):师造化
(朱文)
(下):白海媛印
(白文)
署款:平画

获奖介绍:2019年9月中国画作品《喜见雨林筑新巢》(与白海媛合作)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作品展”,并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获得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条件。

作品解读: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体现在云南边远山村新农村建设的脱贫攻坚战上,全体党员干部上下一心、艰苦奋斗,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党中央领导下带领各个民族同胞打赢攻坚战、奔向新生活。边疆百姓不仅积极建设家乡,守护边疆,还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成果的拓展中,随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业的发展和环境的治理也逐步增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作品以云南重彩为基调,强化和凸显了红土高原的地域性特征,其笔墨表现和传统壁画的色彩有机相融,并大量结合和吸收了绚丽的滇中民族民间色彩要素,完成了创新与传统两相交融的花鸟画语汇构建,做到“错采镂金,雕缋满眼”的繁花似锦,也可象谢诗般“初发芙蓉”的傲世不群与素净自然。

六、《雨林春早》

作品信息:
尺寸:200cmX235cm
材质:纸本、水墨重彩
创作年代:2022年
题跋:无
铃印:左下:何阿平印(白文)
右上:师造化(朱文)
右下:(上):白海媛印
(白文)
(下):儿时山里放牛忙
(白文)
署款:平画

获奖介绍:2022年6月中国画作品《雨林春早》,获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类)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金奖。

作品解读:云南热带雨林的生命力呈现得益于生生不息的造化更替,蓬勃延绵的原始森林时刻上演着对大地母亲的索取、反哺与回报;植物界的生存法则,更多的体现了各司其职的坚守和雕塑般静穆的守候,亦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完美注解。画面中那些奇花异卉,彼此间盘根错节,一派葳蕤景象,充满勃勃生机,洋溢着诗的意韵,乐的奏章,使人仿佛置身其间,去聆听密林深处的静谧回响,感受大千世界的神秘气象。

Copyright © 2012~2023 云南集雅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滇ICP备15003983号-1 ] [滇网文〔2015〕1366-004号] www.jiyazhai.net [ 网站管理 ] 网络及技术支持:阿里云计算 | 宝商科技